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

假如我有兒子

上一篇寫了<假如我有女兒>,好友著我也寫一寫假如我有兒子。但是龍應台寫給她兒子的「親愛的安德烈」已經寫得非常好,我可以發揮的不多。

跟母親談起我最近寫的文章,她取笑我:「妳想得太多了,不設實際,連戀愛都未談得上,就想著有兒女。」母親是個單純的人,從不對我和弟弟設下任何期望,她只是讓我倆隨心而為。那天友問:「妳轉職至公司總部工作,媽媽有沒有感到很驕傲?」我想了想,答:「沒有啊,她從不要求我做些甚麼,只要我快樂就好。」

弟弟也和我那般長大,我們只知道自己有義務和責任令自己快樂,不要讓身邊的人擔憂。

我也許沒有媽媽那麼懂得做一個好母親,但是如果我有兒子的話,至少希望可以教導他成為一個正直的人、生活得快樂,以及不要埋怨社會。

關於讀書:
  1. 男子以才為貌。我希望你聰敏好學,知識可以改變命運,我自己也算是這樣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  2. 假如你很有智慧,我會鼓勵你當一個懂手段的智者。
  3. 假如你資質中上,我會勸導你至少唸個專科至大學畢業。
  4. 假如你天資平庸偏笨,我會勸說你學一門你喜歡的求生技能,最好是半專業的。
  5. 很多人錯誤地相信唯一,唸醫科不一定要做前線的醫生,可以做法醫或病理;唸新聞不一定要做報章雜誌,可以做主播或主持;唸設計不一定要在利時百利開店舖,可以先搞好自己的品牌定位。
  6. 請相信人的潛能,天生我材必有用,假如你不是讀書的料子,或許你有某方面的天份。Follow your heart, follow your passion。
  7. 除了上課要認真,課餘也要多讀書,甚麼題材也讀,會對你有裨益。在你年少時讀得越多,在成長的過程中你越會思考。
  8. 思考,是人類一切的來源。會思考,比考試拿第一名重要。
  9. 古時的人說,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,是真的,你不要相信我,要相信事實。然而,自古至今有不少讀壞腦的書呆子,所以我強調在讀書這一塊領域裡,思考比認真讀書更重要。
  10. 希望你在外國讀書,放眼世界,學好英文,以及西方人的幽默、風度,你回流結識異性時會多謝我。  
  11. 如果你很想唸大學,但唸不上的時候,千萬不要退而求其次唸副學士。人生從來沒有後備或捷徑,要唸大學就跟我認認真真的把書唸好! 越走所謂的捷徑,將會浪費更多的時間。況且男孩子更要學會如何接受失敗,如何在失敗中再站起來,這些事,在你人生的早期學習到遠比年老時學會好。
  12. 讀書時最好你能培養出一種動、一種靜的興趣。如果長相不太差,喜歡運動的陽光男孩永遠受老師同學歡迎。
  13. 靜的興趣可以是寫字畫畫攝影任何樂器(拉二胡除外),尤以彈鋼琴為最上等(純粹是你媽的個人偏好)。若立心要做文藝青年記得記得不要太多情,叫女生們為你哭為你爭風吃醋(無聊!)。
關於工作(事業):
  1. 最好,你能喜歡上你的工作,因為男子更有立業的必要。
  2. 「甚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?第一,它給你意義;第二,它給你時間。」-摘自龍應台<給親愛的安德烈>。註,我覺得意義很個人,甚至沒有意義也可以是意義的一種,所以我其實不完全認同這一句。記下來,只為了讓你好好思考當中的意思。
  3. 你立的業不必宏大,只要真心喜歡,就算你做的是廢物回收、販賣豬牛的,我也支持。well,假如你打算開網上妓寨我會覺得你的頭腦真的很聰明,用最新的科技做全世界最古老的行業,但請不要做這些生意,因為你會窮得只剩下錢。
  4. 只有一個建議--做人要有實力,再去鑽研權謀、手段。不要本末倒置。沒有權謀手段但有實力的話,你至少能把你的工作穩定下來;在有實力的前題下,有權謀手段會讓事半功倍。
  5. 永遠不要輕易相信別人。 
  6. 你或許認為,很多人其實沒有願景,他們在某時某刻達到某個崗位(或高位)只不過是偶然的幸運。我要提醒你,這也許是真的,但在你成功前,你並不能沒有願景來充撐場面。
  7. 對老闆不要過份挑剔,如果你像我的脾性,你將來會很麻煩。
  8. 如果你想創業,不要把別人的生意全盤照炒。在此舉一例,美女在網上賣韓國衫,有真人示範,生意成功,醜女仿傚,同一模式,購入的貨同樣質素,可惜失敗。別人成功的法門,在你身上未必有用。
  9. 當你活到某一個年紀,就要正視自己是否快樂、自由,多於追求別人對你的肯定和頭銜。
  10. 你成功與否只須與自己交待,父母當然會給予教導,但你不必活在我們設下的框架下。
  11. 給自己定目標,或許你出身不如別人好,通過努力,往往可以改變70%命運。
  12. 每個人都有惰性,這是與生俱來的,但是我們後天可以改變這種惰性,因為有很多人正在改變。如果掌握得好,惰性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。
  13. 知道自己要幹甚麼,男孩子該有主見。
  14. 要做一件事,成功之前,沒有必要告訴其他人,請保持低調。成功之後更不用你宣之於口,其他人都會知道的。這裡指的人是你的同輩或下屬。
  15. 如何和上司相處?和男女關係其實也相類似,待你長大後再細談。
  16. 須要學懂如何建立關係,但不要盲目相信關係,不要總想著靠誰,在職場上只有自己才是靠得住的人。請重讀第三點,實力才是最重要。
  17. 記住,時間花在甚麼事情上,別人是看得到的。我不會獨裁地勸你不要打機上網溝女,我知道每個人都需要一些管道去抒壓。但不要以為你坐定了,就靜下來甚麼也不做。
  18. 男子要懂得如何捍衛自己的權、地位及勢。很抽象,具體來說-不好勝不好戰不但讓人覺得你不像男子,更是職場上的弱者。(除非你的專業/職業與人文或藝術有關)
  19. 承上點,這個社會,是羸家通吃,輸者一無所有;社會永遠都只是成敗論英雄。
關於理財投資:(大部份節錄自-經濟學家給孩子的28封信 作者:馬丁霍斯)
  1. 亦舒說過,窮人到哪裡都不好住。在你媽年輕時曾非常渴望到另一個國家生活,希望過好一點的生活,不過,後來被這句話打住了。
  2. 買衣服、手錶、錢包甚至鋼筆都要自己去挑,不要讓家人給你買。雖然你第一、二次買的都不怎麼樣,可是你會慢慢有眼光,重點是,不必過份追求高品質,或過於花費,在職場的打扮以平實及適合身份為主。
  3. 要學懂理財,理解投資和投機的分別。
  4. 為什麼要投資?是為了更好的將來而投資。投資的含義是,今天犠牲了一些東西,為的是將來能夠收獲更多。
  5. 知道如何計算足夠的金錢來達到財務自由-意謂你可以選擇工作或不工作。
  6. 獲得足夠的投資資本的首個及最重要途徑是從收入中省下錢。
  7. 價值投資者都會問:相對於我投入的投資成本,我得到的收益合理嗎?凡是投資者都會衡量這點,然後根據其他已經完成的分析來判斷一項投資是好還是不好 。
  8. 投資理財的第一條規則--支出不要大於收入。存錢比投資更重要。
  9. 只有一種債務會對你有利,並且可以幫助你改善經濟狀況,那是好債--當你借錢購買一項資產,而它可以為你帶來收入,並合理預計其價值會上升時,這種債務就叫好債。(舉個實例,貸款買房子,在香港一直都被視為好債。)
  10. 太過誘人的投資肯定是騙局。如果某件事情聽起來好得不像真的,那麼它很有可能就是騙局。老生常談吧,也是老外常說的too good to be true.
  11. 騙局和欺詐在經濟好壞時均會出現,一般情況下騙徒會在經濟繁榮時進行詐騙,但在經濟環境惡劣時被拆穿。
關於感情 :
  1. 不必把太多人請進生命裡,若他們走進不了你的內心,就只會把你的生命搞得擁擠不堪。來來往往的行人不過是生命中的遊客,越熱鬧越冷清。
  2. 不喜歡的人少點接觸,但別在背後說壞話,說是非之人必定是是非之人。謹記,禍從口中。男人更該慎言,長舌婦的男人都娘娘腔。
  3. 家永遠是你最後的避風港,除非你犯了法。
  4. 「你需要的伴侶,最好是那能夠和你並肩而立在船頭,淺斟低唱雨岸風光,同時更能在驚濤駭浪中緊緊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。換句話說,最好她本身不是你必須應付的驚濤駭浪。」-節錄自龍應台<給親愛的安德烈>
  5. 跟教導女兒一樣,不會反對你在中學時談戀愛,甚至會鼓勵你早點認知越好。
  6. 承上,假如情到濃時,記得做足安全措施。
  7. 喜歡一個人,不要太執著,如果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,不必浪費時間苦苦守候,青春一去不復返。
  8. 以送禮來追女仔是低手的做法。
  9. 如果你學懂說話的藝術,不愁沒有女朋友。
  10. 如果你膚淺得只以外貌來擇偶,我只能祝你好運。
  11. 一生人要有數個真摰的朋友,保持親密,卻又不可密不可分,兩脇插刀的兄弟一兩個便足夠。
  12. 慎選朋友,不要以為朋友只是私生活的一小部份,你和甚麼人交朋友,影響可以很深遠。
  13. 不是叫你只選擇名門望族的人來交朋友,只要求你的朋友至少無不良啫好。
後記:這篇拖了很久,寫到自己都有點悶。
同<假如我有女兒>一樣,我不會做怪獸家長,兒女不是我的唯一,我不會寵壞兒子,令以後的新抱會有想一槍打死我的衝動!

2 則留言:

  1. 關於讀書:
    0.重中之重,認識對世事有沒有好奇。沒有的話,便記著你上學的目的是操練在公開試,鬥快,鬥背,鬥技巧。一位智力正常的青年人,是沒有理由考得差的。
    1.不要希望從在學校,學到學問,因為很多老師也沒有甚麼學問。學問是自己下的苦功。
    2.對世事懷有好奇的心。
    3.練好英文。
    4.小看中文書,特別是甚麼甚麼名人推薦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
    得到 全球的肯定

    加入社交交易网络!同其他交易员沟通,共同讨论交易策略,使用我们的CopyTrader™ 专利技术进行交易投资组合绩效自动跟单。

    回覆刪除